翅膀子

1.韓影-與神同行中-解江♥+8278的RPS
2.BBC Merlin-AMBCforever!!
3.X-Man-ECE-鯊美美鯊拉郎皆可。
4.河正宇/朱智勛/姜棟元
ColinMorgan/BradleyJames/
BenWhishaw/JamesMcAvoy/Fassy
5.韓影-信徒-樂園CP,Fanfic內容堪稱生涯寫文尺度的一大突破XD

原作小说火有互动及细节整理(一)

突發的萌物收集wwwww

阿墨_子博刷日推:

火有向注意,可能含有过度解读成分注意。

一直在复习小说,一边复习一边感叹其实糖好多好想整理……

随复习进度,不定时更新,不保证完结。“(……)”表示略去部分,不含剧透,只有糖,放心阅读w

 ——————————————

1.《乱鸦之岛》


“……那岛的名字——呃,好像跟鸟有点关系来着,想不起来啦。不管怎样,去看看吧,偶尔钓钓鱼也不错。要是觉得自己去无聊的话,约有栖川先生一起吧。” 

火村苦笑着挠了挠少白头:“有栖川呐。可是他那种人也有可能很忙的哦,大婶。——钓鱼嘛,不大感兴趣啊。”   

所以说房东太太永远是真绝色,不能更懂。以及火村口中“对钓鱼不会感兴趣”的爱丽丝,毫无异议地就跟着去了。在爱丽丝的视角下,事情是这个样子的——


“肯定是你显得太操劳了,才被大婶下命令似的说‘出去散散心’的吧。”   

我用不输于引擎声的嗓门儿大声地说。副教授被风吹着脸,眼睛眯成一条线。   

 “这不是命令,是亲切关怀的建议,所以我才乖乖地接受了。”   

其实他也不是很听大婶的话,只不过大婶打过电话来说:“是这么个事,和火村先生去钓钓鱼怎么样啊?”于是我说:“正琢磨着去哪旅旅行,休息一下呢。”   

就这样,她就跟寄宿的那个家伙说了这事儿,事情就进展到了这个地步——火村被婉转地驱逐出来了。

 

发现异常的时候,适时安抚同伴情绪和找出解决方案的教授:


这是人类居住的地方吗?除了乌鸦之外,连只野狗都没有。怎么看都像个荒废的村落。这明明就是个被废弃的岛。   

果真是被刚才那个渔夫骗了吗?可是,他没有理由骗我们啊。   

“你刚才看见的那些孩子去哪儿了?不会是活见鬼了吧?”   

我的心情开始低落,可火村却若无其事似的。   

“从我们看到那些小孩儿到上完这些台阶,少说也有三四分钟了吧。这会儿工夫他们早就跑远了。”   

“如果那样的话,他们去哪儿了呢?”   

“估计是那边吧。”   

他伸直胳膊指了指前面,缓缓向右弯转的路的对面。从杂木林立的缝隙里,隐约可以窥见一个三角形的大屋顶,二楼的窗户里透出了电器的光。岛上还是有人住的。   

“不会吧……难道那就是我们预约的那家旅馆?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啊。”  

“会不会……是鬼屋?”   

“嗯,是很像。也可能是家生意不错的料理店呢。”   

“就算是山猫餐馆我们也得过去看看。因为我们不可能回那个豪华的港口,再游泳回家。”

 

以及随时都很冷静的教授。


“真抱歉,打搅了。我们叫条船过来送我们过去。”   

我带着无比的羞愧,真想马上从这里消失。可是,火村却牢牢地抓住了我的肩膀。   

“等一下,有栖。手机早就没信号了呀。就算叫船,也得先借用一下人家的电话嘛。”    

 

↓ 互相呛声也是……老毛病啊哈哈哈哈


我只写过一本儿童读物,是针对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推理小说。拓海跟香鱼看起来应该有十岁了,如果是喜欢读书的小孩的话,应该能看懂这本书。原来这两个孩子是我的读者呢。 

“这真是杰作啊。”火村不禁笑了出来,“你既然写了儿童读物被小学生认出来,就不要觉得狼狈啊。真是让人头疼的二流作家。”     

 


火村推了一下我的肩膀。和孩子,而且还是自己崇拜者的约定是不能不遵守的。   

“火村先生不一起来吗?”   

他也被邀请了。本以为他不会答应呢,结果副教授竟然兴冲冲地站了起来。虽然他说是要去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气,实际上是想抽烟了。   

……真的……只是想抽烟了么。

 


“你们很喜欢有栖川先生吗?”   

是海老原。我条件反射般地站直了身体,香鱼跟拓海却天真地说:“是的。”   

不晓得我到底是哪里吸引了他们。我看了一眼火村,他冲我竖了一下大拇指,意思是说你这家伙很受欢迎啊。

 

嗯,突发状况下互相替对方指出错误、尽力保持冷静的两只。


“别随便乱碰!”

我伸向遗体的手被火村制止了。只是无意识地动了一下手而已。

会发生这种事,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虽然乌鸦的啼叫跟拍打翅膀的声音听起来像要大祸临头一样,可是并投有真的会有死亡来袭的预兆。我努力地让自己面对现实。

(……)

“先不用管初芝了。如果是出去散步了,早晚会回来的。如果是凶手的话肯定不会再回来了。只要等着,自然就会有结果。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跟警察取得联系。”

看见火村拿出了手机,我说:“这里可投有信号啊。”

“我知道。我是要给海老原先生家打电话,拜托他们报警。”

“……你知道先生家的电话号码吗?”

手机被啪地合上了。就算是久经沙场的火村,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也欠缺冷静。

 


“是不是需要一个守夜的人呢?”提出这个建议的是财津。

(……)

火村高高地举起了右手。

“我跟有栖值班吧。楼顶屋有些窄,在这里刚好。”

嗯,后文是爱丽丝值夜半路睡着了……教授也没叫醒他。

 


走到石阶前面往下一看,我真想马上返回去。这条石阶一米宽都不到,几乎是直上直下。木质的扶手有的地方已经掉落,剩余的部分估计也承受不住我们的体重。石阶的选缘因为风化作用,棱角已经被磨圆,脚下很容易打滑,状况非常不乐观。

 “我先下去。”

我鼓起勇气,自愿打头。火村看透了我的心思,抿嘴一笑。

 “是觉得要是自己掉下去也不会连累别人吗?想的挺周到的嘛。真是不胜感激。”

 “哈哈,是呀。不过,你要是从上边掉下来了,我肯定会闪身让路。”

这里整部小说个人最喜欢的一个细节……顺说,后文并没有指名下悬崖的确切顺序,只说了一行三人里匡明走在有栖身后,结合下文“火村在我身边停下脚步”和“透过副教授的双脚之间看到了那个”这样的语句来看……大概、没准,还真是火村打头的→_→

 

事件结束之后。


我在院子里享受清晨的阳光,火村走了过来。

“船来了以后,你自己先回去。”说着,他点燃了一根烟,“把岛上的状况跟警察汇报一下,之后马上返回来。(……)”

“那样的话,实情不就……”

“真实情况也不会瞒太久的。在我回来之前,应该跟谁先说明一下.”

他大大地伸了一个懒腰,看来昨晚睡得不错。

(……)

拓海喊了我们一声。好像是想让我们陪他玩最后一次投球。我默默地拍了一下朋友的后背,他很爽快地答应了。

其实还有好多地方怕剧透不能截啊!这两个人!什么逃避看孩子跑去后山散步然后聊了足有2000字深刻的话题……一类的一类的。

 

2.《比海更深的河川》

唔,开场就是借宿梗啦。


在我端咖啡的间隙,火村又拆开了一包骆驼牌香烟的包装。唉,看来是要吸个不停了。我将窗户打开一道细缝,五月的宜人夜风从中流出。 

“你饿不饿?虽然冰箱里没啥东西……” 

“你让我留宿就已经帮我大忙了。比起这个,先告诉我因幡的事。” 

眼下,火村正参与一起大阪湾发现的女性他杀尸体的搜查工作。今天他在搜查本部待到十点过后,懒得赶回京都的家里,便敲响了我家的门。

 

这里是没什么互动……截这三句话只是想问,真的不是在玩汤川教授的梗么?真的不是么?


我朝着半空摊开手掌。 

“完全搞不明白。” 

“是么?”火村猛地站起了身,从桌上抓过自己的手机,“我可看出些名堂了。”

 

3.《猿之左手》

日常借宿,和日常聊天。


火村英生今晚决定在我家留宿。我们坐地铁在四天王寺前的夕阳之丘站下车,顺便在便利店买了一些罐装啤酒。回到家还不到九点。

(……)

“‘猿之手’到底是什么东西?”火村英生靠在沙发上,喝了一口啤酒问道。看来他还是惦记着那件事啊。一个做编辑的朋友,送给我一些山形县的芦笋,我煮了一下端了出来。

 “是一篇有名的灵异小说(……)”

火村用尖细的声音说:“果然是经典故事啊,这么陈旧。”

 “闭上嘴听着。”我白了火村一眼。

(……)

我看了看火村英生,他深靠在沙发上闭着眼睛。他是睡着了吗?不,只见他慢慢地,拿开交叉在胸前的胳膊。

“不愧是一篇名作啊。”

“对吧?”

终于得到了对灵异小说一窍不通的火村英生的认可,我刚才的郁闷,瞬间烟消云散,心情变得舒畅起来。

……话说有栖啊,你对自己说故事的能力到底是拿什么做标准的,教授么?

顺说,这两个人在这里,讨论一个古老且无趣的灵异故事,你来我往讨论了有3000字……而且这似乎是这两个人非常常见的状态,一本正经地讨论案件的衍生话题,虽然从小说结构上来说这些话题对案件大多带点启发性,但是一旦套入实际存在的场景……感觉就非常微妙,比如在《悲剧性》那篇里,通篇没有实质性的案件,只是走累了拿或村的研究室当咖啡馆的爱丽丝在和教授深度讨论一个学生的暑假作业而已……感觉两人的隐藏设定里面,大概是有一条“无论什么都很能聊得来”。

——tbc——

ps 《朱色的研究》虽然至今没有中译,但是豆瓣那边已经有人摘译了火有向的情节,参看帖子“《朱色研究》萌点/槽点摘译


评论

热度(28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